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召开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3-12-22

 

    12月16日,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出席会议。该活动被列入上海市社联2023年度学会重大学术活动合作项目。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上海市社联“老八会”之一,对上海市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和学术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他要求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比较研究,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从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家研讨国际形势、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参与市社联各项活动等方面回顾了2023年学会主要工作,并就2024年工作设想作了交流。他希望各单位积极与学会对接,借助学会平台,开展联合研究、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新闻宣传,为繁荣和发展上海市国际关系学科而努力。

 

 

    随后,年会举办了首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论坛。陈东晓作了题为《变乱交织的世界与中国的战略新机遇》的专题报告。他从世界百年变局出发,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的演变特点、国际秩序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战略新机遇,在短中期内,国际局势呈现生乱加剧的特征;国际秩序演进进入到艰难重塑的曲折过程中;尽管中国面临比以往更多的风险挑战,但仍存在多方面战略新机遇。

 

    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作了题为《旧金山峰会与中美关系走向》的报告。他认为,旧金山会晤是拜登执政以来中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外交事件,有助于推动处在转型期的中美关系的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他提出,总体而言,中美关系既受到大趋势的影响,又受到小周期的作用,有一定的缓和与改善空间。

 

    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概念体系的主要特点》为题作了报告。他具体分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面对的国际政治进程,习近平外交思想概念体系中的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相统一的特点,习近平外交思想概念的层次性和交叉性,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概念体系的科学性、开放性和自主性特点。

 

    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作了题为《美西方“泛安全化”趋向和中国的战略应对》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世界“泛安全化”和美西方“泛安全化”的趋向、国内国际影响、在美欧日对华政策中凸显,指出美西方的“泛安全化”导致国内政治极化和威胁泛化,带来了更多的不安全因素和风险,制约了国际合作的进程。他强调,中国应在理念层面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新型安全治理体系形成。

 

    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作了《世界经济的新格局、新风险与新机遇》的报告。她分析了影响国际经济形势的五大问题,即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全球性通货膨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俄乌冲突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震荡、全球气候治理面临实践困境,认为世界经济新格局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新格局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内涵和特征正在出现新的变化。

 

 

    会长论坛结束后,年会还举办了四场平行论坛活动,分别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国关系及地区热点”“国际秩序及区域合作”、“全球南方及全球治理变革”四个主题展开,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研讨。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