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举办“一带一路共建:中俄欧亚以高质量经济合作共筑全球新格局”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11

    11月29日,由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主办、复旦大学新兴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建:中俄欧亚以高质量经济合作共筑全球新格局’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举办。

 

 

    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姜睿副研究员,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研究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杨烨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军教授先后致辞。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介绍了俄乌冲突后的中欧大通道走势,强调这是一个政治与技术相结合的重要而复杂的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大渭从合作开发远东地区的角度,提出中国需要在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全方位考虑,探寻扎实推进中俄关系的办法。

 

    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冯玉军教授,对世界变局下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走向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俄乌冲突给俄罗斯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同时中国应当从全球大局上看待中俄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赵隆研究员围绕中俄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增强适应力和协同性提出看法。

 

    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从人文合作的视角,展开了对中国与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新趋势的分析,提出要准确定义和定位中国与欧亚国家的人文合作,以更为灵巧的方式推进。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双教授指出,中俄文化的差异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从共建多元化货币格局的角度,探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去美元化合作的方式,以及上合“去美元化”中存在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曲文轶教授就人民币在俄罗斯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见解,她认为人民币在俄罗斯的广泛应用,为俄罗斯经济在制裁压力下保持基本稳定发挥了作用。

 

    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尚宇红指出在欧盟对华去风险下,中国-中东欧贸易有下降趋势,中国与中东欧需要在各层面加强合作。

 

    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海关学院工商管理与关务学院副院长刘晓音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共建促进了中俄经贸合作,解决好合作当中的标准问题是中俄贸易顺利推进的重要部分。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