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美学学会举办2023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生活面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6

 

    11月19日,“当代中国美学的生活面向”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美学学会2023年年会于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市美学学会、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联合主办,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会议聚焦当代中国美学的生活化转向,旨在进一步认识审美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以更好理解美学在当下生活化语境中的价值和意义。学会会员、理事、学者代表等150余人参与会议。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教授代表复旦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上海以及上海市美学学会在中国美学界的重要地位,并期待复旦大学与上海市美学学会继续合作,共同服务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从宋诗的日常化特点入手,针对美学学科从强调自身发展规律的独立性到关注与日常生活的关系这一趋向,阐述了对于美学生活面向的体会。

 

 

    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作学会工作报告。他表示,2023年学会及各专委会在上海市社联的领导下共组织活动30余场,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大会发言由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王云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张宝贵教授聚焦生活美学,通过阐述“生活美学不是文艺美学”“生活美学不是装饰美学”“生活美学不是元素美学”三个否定命题,厘清了生活美学定义中的概念误区,强调生活美学应是一种功能性的美学,是从生存肌理自然生长出来的美学,应把动态、时间性的生活体验视为生活美学的本体。

 

 

    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陆扬教授畅谈了“日常生活审美化”,通过对西方美学理论中最重要的两大传统——以柏拉图为代表的“美在于精神”和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美在于物质”——的介绍,揭示了西方美学理论中涉及“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因子。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韩振江教授详细提炼、归纳了弗雷泽、巴赫金到阿甘本三位西方极具代表性的哲学家有关节庆美学的主要观点,并分析节庆美学的源流与内涵。

 

 

    第二场大会发言由复旦大学李钧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教授聚焦中国现代美学史上的生活论,通过中国现代生活论美学建构中感性学的理论张力、生活世界的多重危机、审美生活和审美文化传统这三大契机,指出中国现代美学的思想宗旨从某种意义上应还原到重建生活世界这一价值题域中来认识。

 

 

    复旦大学杨俊蕾教授结合美好生活对当代中国电影现状进行分析,凭借对当代中国电影的熟谙,介绍了当代中国电影发展的话语背景,以及中国新一代电影人的审美表达。

 

 

    华东师范大学汤拥华教授从“美学解释生活”“美学审视生活”“美学改进生活”三个方面对风景美学的生活面向予以观照。

 

    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主持。张永禄教授通报了学会常务理事会相关动议并表决通过。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