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健全金融监管法制”跨学会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4

    11月29日,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健全金融监管法制”跨学会研讨会在上海兴华宾馆举行。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潘志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本市金融监管、立法、司法部门有关人员,在沪金融机构代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建伟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创新与监管”“上海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完善”两个专题,邀请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戚诚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李瀚琰、上海衡御正律师事务所王欢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分院呉菊萍、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王益平、上海政法学院张继红教授,分别作题为“上诲国际金融中心法制建设的挑战和对策”“上海数字化转型与数字金融规范发展的法律问题”“数字生态环境下金融领域新问题的界定视角及预防边界”“从金融检察的视角看上海地方金融监管”“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的路径探索与规则”“关于央地金融监管无缝对接的思考”的发言。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弘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一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制建设面临的挑战、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产权市场联动发展、非标准化产品的规范与监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金融规范发展等法律问题作了具体分析。加强金融服务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深化开放、丰富产品、扩大平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能级、有效配置全球资源的着力点。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领域,加快推出新的金融司法规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二是从金融检察的视角看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对金融犯罪乱象及其原因进行探究,优化上海地方金融监管的理想模型,完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路径,打通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的堵点、难点问题。强调面对数字生态环境下金融领域的新特点、预防边界的焦点问题、当前预防措施及其局限性,以个人金融信息风险监管和保护为核心,进一步明确对于新类型问题的预防原则和管控边界。三是对央地金融监管无缝对接作了梳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央地监管存在的一些错位冲突等问题,促进以供给型为导向的内生性金融监管制度良性发展,推动“自上而下”的外生性金融与“自下而上”的内生性金融有机结合。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