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举办“大模型时代的思维科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4

    为深入讨论大模型时代的思维科学,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于11月17-18日举办主题为“大模型时代的思维科学”的研讨会,该会议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研究会会长、上海海事大学王晓峰教授以ChatGPT为例,对比了人工智能的思维与人类思维的差异,分析了利用大模型开展思维科学研究的途径。提出了大模型时代下思维科学研究存在的若干问题,并进行分析与探讨。

 

    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胡乃静教授对于大模型的思维模式进行解析,指出以概率计算作为思维模式的模型科学距离真正的思维科学,尤其是创新思维科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研究会原会长上海海事大学冯嘉礼教授认为思维科学是具有前瞻性的科学,是科学技术创新的必经之路,是复杂科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汪镭教授表示,在借助大模型平台推动思维科学发展的同时,也要摸清平台的边界,注意信息甄别,抑制其负面影响。

 

    研究会秘书长刘晋教授指出,大模型奠定了研究思维科学的基础,思维科学的发展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或是当下的数字化引领教育改革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科技奶奶”徐章英认为,要研究思维科学既要立足于人来研究人的思维现象,也要立足于优化机器的算法逻辑。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张现民教授以“钱学森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及其给思维科学的启示”为题发表了演讲,结合钱学森多次的谈话内容,从历史发展、实际应用等多个方面分析了现代科学技术的体系结构。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