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等举办“与智者同行”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04

 

    11月16日,上海市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上海大学哲学系举办的世界哲学日“与智者同行”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以“求知与去智:儒道之智的正反面”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儒家和道家对知识的不同态度,指出了中国文化更在意日常人伦的现实应用有效性。

 

    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吴猛以“哲学思维与时代精神”为题作报告,认为哲学思维的特征在于超越性、整全性、前提性追问和严格性。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对黑格尔思想的外在性难题做出批判,指出应当以历史性的思维理解哲学思维和时代精神的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的报告以“呼吁‘想象’”为题,立足哲学史,对笛卡尔、康德、休谟和胡塞尔等人的思想进行考察,表明想象力超越了感性和理性。他还从当代知识论的视角,对想象的认识论作用、想象与模态知识的关系等问题作深入讨论。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生学术所长刘闯围绕“为什么量子力学让科学实在论者头疼”,介绍了量子力学中的双缝干涉实验、薛定谔的猫实验、德布罗意物质波理论和海森堡矩阵力学理论,解释了为何量子力学动摇了科学实在论。

 

    在“经学”主题青年论坛和“西方哲学”主题青年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作交流发言,他们关注议题的包括:儒家与社群主义、畿服制与夷夏问题、兄弟昭穆异同问题、天下与世界视角下的现代性问题、春秋新诠与经学重塑、自动驾驶的人车切换规范、完整性与实质反驳、中西认知方式差异、“中文屋”与身体关系问题等。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