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举办“国际体系多边化下的欧亚世界与上合发展”2023年学术年会暨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04

    11月18日,由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承办的“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青年论坛”在沪举行。本次学术年会以“国际体系多边化下的欧亚世界与上合发展”为主题,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年)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及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

 

    学术年会上,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姜睿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教授在致辞中谈到,2023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各位专家学者相聚在此,对这些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研讨和交流,必将对俄罗斯欧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研究员主持会员大会。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军教授指出,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之后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中央周边外交座谈会召开后的十周年,也是上合基地的十周年,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从事俄罗斯研究、欧亚研究还是大国关系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一个活跃的学术团体,影响力不断地扩大。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研究员作主旨报告。他以俄罗斯与欧亚地区形势为主题,从俄罗斯的历史与现状的角度出发作了深刻阐述。

 

    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余建华围绕“欧亚地区形势与上合发展进程”进行发言。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袁胜育教授以“欧亚地区安全形势”为主题谈及了欧亚地区各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新变化。学会理事、同济大学刘曙光教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深化中俄科技合作”为主题讲述了其团队在科学研究上的历程。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院长曲文轶就“俄罗斯经济的‘元化’问题”对当前出现的货币替代现象进行了深刻阐释。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前文化领事王庆平教授以“浅析托卡耶夫执政时期哈萨克斯坦的政治改革”为主题,从自身的实践经历出发详细论述了托卡耶夫政治改革的前因后果。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海关学院工商管理与关务学院副院长刘晓音副教授以“‘数字丝绸之路’背景下中俄电子商务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展开了对跨境贸易的总结和前景的预测。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阿依努尔·谢坎副教授就“当前中亚反恐形势及涉我风险”议题进行了论述。学会理事傅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学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毕洪业教授作点评。

 

    青年论坛上,刘军介绍了学会青年论坛的渊源、发展与所获得的成就,勉励青年学者们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骨干。

 

    本次青年论坛分两个会场,会场一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教授主持,曲文轶担任评论人。会场二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办学术部负责人丁云宝副教授主持,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尚宇红教授担任评论人。专家学者们与青年投稿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学会领导为获奖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颁发证书。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