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举办2023上海市场监管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01

    11月1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举办“2023上海市场监管论坛”。学会会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文皓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继红主持。论坛围绕“高质量发展 高效能监管 高效率监管”主题展开,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学术领域研究,围绕经济发展、市场治理等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彭文皓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场监管论坛已经成为本市监管系统深化理论研究、凝聚内外智慧、服务实践创新、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在学会各位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场监管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政策性措施,得到了经营主体、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欢迎。市场监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征程上,市场监管学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深入促进市场监管理念革新、方法更新和实践创新,为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决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包括劳动生产率、技术进步率和资源配置效率,同时现代化发展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经济全球化。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要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既要把握好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性,借鉴有益经验,还要处理好世界各国现代化面临的一些普遍和共性问题:贫富差距扩大、犯罪率飙升、气候危机、殖民扩张。权衡还就上海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考建议。

 

    复旦大学石磊教授在“数字化的新经济将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报告中分享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实质:以智能化为核心、以数据平台和网络技术为基础、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重塑产业体系和国际竞争格局,我国已经建立新兴产业、新业态、新运营模式、新服务体系组成的新经济体系基本框架。新经济体系中的数字经济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今后一段时期,现代综合服务业、新兴装备制造与智能化制造、新型健康产业、新材料、环境及新能源产业、量子技术、先进农业等将引领大势,必需通过数据基础和智能网络来创新平台、赋能市场主体,从而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在“公平竞争政策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指出,竞争政策是一套确保市场上的竞争不会以减少经济福利的方式受到限制的法律与政策,市场竞争政策已成为营商环境评估的新指标。他还阐述了公平竞争政策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相对于其他经济政策,竞争政策应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项基础甚至优先的经济政策。他肯定了竞争政策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的应然地位,提出了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主要实现机制。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元宇宙数字虚拟市场应运而生,数字虚拟市场环境中的交易同样会产生侵权和交易纠纷,那么权益如何保护呢?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首席专家萧疆在“元宇宙与知识产权信任治理”报告中,从科技革命的视角分享了元宇宙法系的范畴、元宇宙的七层产业链及知识产权数字信任体系等一系列前沿科技信息,提出了知识产权数字信任体系建设路径,为我们迈入元宇宙知识产权保护之路开拓了新视角。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营商环境已然打上了数字的烙印,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董事、总经理,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首席专家贺仁龙博士在“优化数字营商环境,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阐述数字发展对营商环境提出的新需求,并从“进入成本、监管成本、资源重组成本”三个方面梳理了优化数字营商环境的关键堵点,最后建议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协同推进数字环境制度优化,实现“内外兼修”。

 

    论坛上,各位嘉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就促进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基层治理新场景、激发市场活力的新动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学者的发言既有战略与策略高度,也有守正创新的实施路径,为市场监管进一步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论坛还表彰了市市场监管学会2023年度优秀课题获奖会员单位。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