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大学校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3-12-01

    11月2日,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和上海大学联合举办的“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大学校长沙龙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出席会议并致辞。此次活动是学会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由副会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主持,来自全市高校的师生代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300余人参会。

 

 

    成旦红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期待通过本次沙龙,增进高校合作交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真荣结合上海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分析,介绍了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学科优化、专业调整、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布局谋划。他认为,此次沙龙活动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为主题,非常契合上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希望通过深入的探讨,为上海高等教育构筑人才高地、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创新策源,提供更好的思路和启发。

 

 

    学会会长、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创新型国家建设迫切需要更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迫切需要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迫切需要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在报告中,他深刻阐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路径,深入分析创新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的要求,分享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理念、路径和思考。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以《深化融合发展,奋力答好“强国建设,大学何为”时代命题》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入分析高校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结合上海大学发展实际,提出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思路。他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区校合作、全球资源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的探索实践,重点介绍学校全面实施“五五战略”的布局、进展和成效。

 

    本次沙龙安排了两场主题对话。八位高校校长、专家分享了关于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真知灼见,并与师生开展了互动交流。

 

 

    第一场主题对话中,上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宪忠,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作主题交流发言,阐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分享研究型高校的前瞻布局、高质量发展思路、创新举措和探索经验,聚焦高水平科研、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及激励机制等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第二场主题交流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汪小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爱玲作主题交流发言,分享应用型高校发展思路、办学特色和实践经验。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在主题交流中,分享了关于高等教育评估研究的思考,并就教育数字化与高校发展、应用型院校科研评价等方面的提问,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大学校长沙龙为契机,深化上海高校创新发展交流,共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努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