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食文化研究会举办换届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11-30

    11月16日,上海食文化研究会举办换届大会暨“饮食文化与旅游体验”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和监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学会领导班子:刘晓敏为会长,邵志明、楼嘉军、魏新林、陈维勇、黄海飞、洪泗萍、姚佳淳为副会长,邵志明为秘书长。

 

    新当选会长刘晓敏在讲话中表示,第五届理事会在杨卫武会长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换届为研究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将一如既往强化政治引领,规范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功能,传承美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好服务社会、服务学术、服务会员等工作。

 

 

    随后举行了主题为“饮食文化与旅游体验”的学术报告会。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成教学院原副院长叶伯平报告的题目是《立德、定位、聚焦——新时代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感悟》,“立德”强调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准则;“定位”要求企业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聚焦”指在经营过程中保持对核心业务的专注和研究,他通过多个案例的分析,分享了对于餐饮企业经营管理的思考和探索。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高海薇教授以《多维度旅游视角下的饮食文化》为题作了报告,认为饮食文化是立体的、丰富的、多元的、多维度的文化,不仅包括美食的制作和消费,还涉及社会、历史、地理等方面因素。她认为,菜肴的创新除了在技术角度上思考,还可以从饮食文化的角度思考和尝试,突破创新瓶颈,打开新的路径。

 

 

    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魏新林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休闲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的报告,深入探讨了我国休闲食品产业的概况,特别指出科技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还分析了中国休闲食品的产业发展趋势,揭示了行业内部的机遇和挑战。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