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党的领导力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3-11-30

 

    11月25日,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党的领导力学术年会。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市委党校副校长罗峰先后致辞。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学会原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社联原党组成员陈麟辉主持开幕式。

 

 

    王为松在致辞中,首先对学会在社联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学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学会要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方面和飞入寻常百姓家方面落下去、深下去、传下去。要以学术为主,学以化人,学以成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领域的理论研究、宣传普及等方面取得更多成绩,继续打造成为具有独特优势的综合型、复合型、研究型学术团体。要加强理论阐释,让年轻人听得懂、愿意听、方便学,厚植当代学术的青春力量,团结引领更多的学者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推动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罗峰在致辞中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今年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个重要的命题,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举办年会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入建设思考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关系的应时之举。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可以从理论层面、价值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行动层面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坚实的支撑。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财务报告和学会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和监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新的学会领导班子:郭庆松为会长,于洪生、毛军权、陈麟辉、陈鹏、郅庭瑾、徐卫、陶思亮为副会长,赵倩为秘书长。

 

 

    新任会长郭庆松在讲话时表示,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将持续发力,围绕时代重大课题做好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突出专长,广泛开展跨界、跨领域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深耕细作,进一步提升学会学术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统筹,推动各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发展并卓有成效开展学术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谱写领导科学学科发展和学会工作发展的新华章。

 

    学术年会由陈麟辉主持。奚洁人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黄力之教授,新当选的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教授等作主旨发言。

 

 

    奚洁人发言的主题是“自觉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共同谱写党的领导力研究新篇章”。他从“‘两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生成之基和发展强大的规律性道路,是必由之路”“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领导,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重要时代课题”“着力增强党的文化领导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四个方面出发指出,学会的传统职责和新的使命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拓展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种必然要求。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的领导力。他着重强调了中国领导科学学界要自觉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对党的领导力研究,要自觉继续当好全国研究党的领导力的生力军、先行者和排头兵。

 

 

    黄力之发言的主题为“文化强国的一体两翼”。他指出,自信是一种状态,我们坚信中国文化对中国发展的支撑,自信状态的形成需要“两翼”,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要完整准确的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两翼,用历史主义看待历史,要有效处理好空间的关系和时间的关系。

 

 

    陈鹏发言的主题是“党的领导力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在于先进性”。他认为,先进性永远是党的领导力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能够产生世界历史意义的一个基础,党的领导力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都是在于先进性。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通过“两个结合”实现了对中华传统优秀文明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形成了对资本主义文明以及之前其他模式社会主义文明的扬弃和超越的基础上所建设的现代社会主义文明,并从七个方面阐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特征。他强调,我们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揭示的规律和形成的经验分为五个方面,并详细论述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世界历史意义和未来建设的重点。

 

 

    张向前发言主题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道德经》的启示”。他从老子《道德经》出发,论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道与德,认为现代文明的“德”有物质层、行为层、精神层三个层面。他分析了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和党的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以期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

 

    郭庆松教授作总结,他阐述了会议聚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党的领导力的深刻背景,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勉励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