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举办“数字化物流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20

 

    10月30日,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举办“数字化物流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介绍了圆通近年来取得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圆通牵头承建“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致力于针对性地解决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不足、物流装备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低、物流业标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分公司全面标准化数字化”作为一号工程,自主研发,着力打造数字化系统和标准化管理规范,为企业数字化发展赋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主任于保平认为,今天中国快递行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整个行业的同质化竞争问题,而同质化竞争的核心原因是快递客户的高度同类化。目前快递公司业务中,来自个人用户主动依据品牌和口碑选择快递公司提供服务的比例仍然较少,绝大多数的业务来自于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往往更聚焦于价格战的竞争,从而忽视服务的差异化、品牌的忠诚度等方面。未来快递市场的增量来自于农村和下沉市场。未来快递行业和快递公司的竞争,一定是关注谁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王有为围绕快递行业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展开论述。他认为现阶段战略重点是效率,物流企业应更关注如何利用技术和管理手段,在规模经济和运营网络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在前两者的基础上,经营效率的第三个抓手即是技术。定位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递平台”,实现网络运营覆盖和规模经济实现的重要途径即是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他认为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和转型是快递公司未来竞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讲师吴冬媛从目前物流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时代价值,她认为快递企业早在十多年前布局信息化系统建设,梳理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将快递物流业务的揽收、中转、派送、客服全流程的所有订单都集成在统一系统中进行管理。通过数字化跟踪和分析管理,企业能够在原有信息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全流程生命周期实现全链路数字化分析和运营效率提升,从而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分析,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的经营和竞争效率。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陈万思指出从快递公司和快递行业的经营现状来看,在两个方向上可能存在未来改进优化的空间。第一个方向是在快递网络和路线的规划设计和优化上。未来的快递系统设计能够根据客户订单的即时分布状况,利用技术和优化设计提升物流运输的效率,同时提升不同客户的体验。另一个可改进优化的方向是整个快递服务的时效性。在未来,快递公司会利用数字化系统做到对不同环节耗时的精准分析,从而能够精准地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升和改善优化不同物流环节的时效。

 

    本次会议汇聚了物流行业、信息管理、商业智能发展的专家学者,凝聚各方智慧,聚焦讨论信息化系统建设、精细化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管理等内容,为物流行业的下一个发展与转型提供学理支撑与方法指引。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