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举办“上海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18

    10月26日,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协办的“新实践、新经验、新征程——上海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年)“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更好发挥人大制度载体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赵卫星作主旨发言,研究会党工组组长、副会长姚海同主持会议。

 

 

    陈靖指出,本次研讨紧扣会议主题,紧密结合上海人大工作实践,交流调研成果,发表真知灼见,展示了上海市、区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研究会服务人大工作的新型智库作用。陈靖用生动的事例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并希望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深化理论研究、实践研究、比较研究,更好地服务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王为松表示,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阐释、制度推进、具体实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研究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带领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上海实践中总结、提炼、升华出新的理论,再用新的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使实践和理论相互促进,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和发展。

 

 

    会上,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发布了2023年研究成果——“上海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考和建议”课题报告。该报告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目标任务,从理论建构、实践建构和制度建构三个方面展开,对上海各级人大共同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探索创新作了梳理提炼,对推动上海人大加强探索创新,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面真实有效管用提出了工作建议。

 

    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第三研究小组课题组张金康、基层立法联系点课题组陆民、青年课题组李刚、长宁区人大工作研究会课题组陆继业、闵行区人大工作研究会课题组庞峻代表各课题组作主题发言。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会员周锦尉作交流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在点评中表示,各课题组研究报告结合实践案例、谈具体问题、提完善建议,体现了课题组成员对上海人大工作建设、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基于中国国情提出,要注重过程民主、实践民主、民主对决策的纠错作用等问题研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人大理论与实践探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在点评中表示,要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来龙去脉,有助于未来实践和理论升华,在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首提地和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过程中打造研究高地。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