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历史学会召开第十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3-05-18

    5月13日,上海市历史学会召开第十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会副会长陶飞亚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报告和新的章程等内容,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十七届理事和监事。在随后召开的第十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章清为会长,吕健、张剑光、周靖、张晓虹、瞿骏、李玉尚、邵建、宁镇疆为副会长,张晓虹兼任秘书长。

 

 

    任小文在讲话中回顾了学会悠久的历史与辉煌的学术成就,肯定了学会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希望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史学研究为立会之本,发挥学会在学术研究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与社会影响力,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实践问题,继续开展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擦亮历史学会这块金字招牌。

 

 

    章清在讲话中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办会宗旨,在社联的领导下,与新一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一起,认真履行职责,精心谋划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务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与其他学会开展合作,继续打造学会富有品牌效应与特色的学术活动,为上海史学界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探索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钟翀、上海大学文学院王敏、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李晓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胡逢祥等四位教授分别作了学术研究前沿信息报告。

 

    钟翀的报告题目为《开埠前后上海城市变迁的老地图解读》。他借助近代早期大比例尺实测地图,通过对相关特定文献的精查辑考,对明中叶筑城前后的上海城市水系提出了较高分辨率的复原方案。他认为,建立在江南水乡城镇历史形态学认知之上,以形态发生的视角针对性地甄别利用某些特定史料,详细描绘支浜与小河道的近代大比例尺地图,并综合分析传统景观留存较好的近现代局地典型样本,能最大限度复原城市历史水系。通过对城市地图的研究,对上海城市史以及地图学史而言,都具有充分的学术意义与研究价值。

 

    王敏以《近代英文上海史撰述谱系》为题,对一系列近代英文上海史撰述进行梳理与介绍,尤其是对麦克莱伦的《上海故事》,裘昔司的《晚清上海史》,兰宁的《上海史》,郭泰纳夫的《上海会审公堂和工部局》、《上海租界与华人》,卜舫济的《上海史》,《费唐法官研究上海公共租界情形报告书》等著作的成书背景、主要内容、史料价值进行细致分析,指出深入了解上海史知识生成与生产的过程,对于探索上海史研究的路径和方法有极大的意义。

 

    李晓杰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郦学研究的探索与实践》。自2011年起,李晓杰团队从校、笺、释、图四个方面,对《水经注》进行了深入研究,不仅沿用了传统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更在“精准复原”上开拓创新,用绘图软件将古代河流呈现在现今的比例尺地图上,已经完成了关于渭水、洛水等河流流域的研究。他展示了团队近十年工作的进展情况,详细说明了在版本校勘、文献史源考订、地理考释、水道3D复原等方面研究的新突破。

 

    胡逢祥报告题目为《<李平心全集>编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搜集整理》。他结合《李平心全集》编纂和对李平心著述的搜访整理情况,介绍了他对李平心笔名重新梳理、发误增新的过程。他认为在搜寻散落四处的文献时,除以李平心的已知笔名为基本依据外,一般还须参证以下三个因素:内容是否符合李平心当时的思想行为和行文风格;发表的地点和书刊是否合理;发表时间与作者的行踪是否契合。在此基础上可以对其著述情况进以辨析,同时为从事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的研究整理者提供参考。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