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审计学会举办“对标一流 以审促建 助力上海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06

    4月26日,上海市审计学会联合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对标一流 以审促建 助力上海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市审计局副局长、市审计学会会长蒲亚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本市国有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市区审计机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会上,来自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百联集团审计风控中心、市审计局的3名代表,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分别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与风险防范”“百联集团风控进化论”“强内控、严风控,审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题作主题发言。与会的专家就发言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蒲亚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具有加强学术交流、扶助学术研究的学术意义,对于推动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也大有裨益。他强调,国有企业一是要加强对自身所在领域面临的风险研究。要立足主业,坚持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与可持续发展,通过增强对内控风险的评估、识别、管控等环节的研究,提升国有企业应对风险、挑战与问题的底气和能力。二是要完善自身内控独立性建设。要聚焦权力运行,将风险防范的意识融入到相关的制度建设中,从而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觉性,在实践中确立自身独立性。三是要落实内控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要细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标准,适时采取与风险类型相匹配的应对措施进行防范与控制,用最及时有效、经济合理的方法来综合处理风险。同时,要确立并规范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完善内控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内控责任体系。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华虹五厂芯片制造生产线参观学习。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