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等举办“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博士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06

 

    4月26日,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上海市第十四届领导科学博士论坛暨第八届领导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淬炼的卓越的领导力,既有理论与实践的基础,更有文化的基因。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这一角度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贯通相契合的内在逻辑,可以更好理解百年大党坚强领导力的历史文化渊源,为中国现代治理提供智慧源泉,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树更加根壮叶茂。”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致辞中强调,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活动内容,论坛将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朝丹在题为《中国共产党治理智慧中的中医药文化基因》发言中指出,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治理智慧,并对中医“身国同构”和“身国同治”的思想进行理论阐释,指出治身与治国道理相通,方法一致,强调应结合当代中国治理实际,发掘并凝练中医药文化蕴含的治理精髓和治理基因,实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为提升党的领导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文化滋养。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胡欣芮作题为《儒家文化体系中的领导力理论贡献》发言,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出发,指出儒家文化中以民为本、为政清廉、天人合一、天下为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党风廉政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共产主义思想契合相通。“要在处理好古和今、理和法、儒学和马学的关系基础上,实现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提供智慧支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贇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中国智慧》发言,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三个维度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中国智慧的内涵,指出中国传统“天下观”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对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与影响力的世界观基础;“先进文化认同”论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对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与影响力的方法论基础。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季伟老师作题为《“天下为公”与中国共产党的全球领导力》的发言,从“天下为公”思想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天下为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的内在联系、中国共产党全球领导力与“天下为公”的时代发展三个维度,强调传承和弘扬“天下为公”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一贯追求,为党的全球领导力建设夯实了文化自信的底蕴和根基,也为党致力于协同文明差异、维护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和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

 

 

    解放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上海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智强在论坛点评环节指出,领导力是在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实施过程当中所体现的,而路线、方针政策、治国理政思想反过来也提升了领导力,强调了文化在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过程当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在学术总结环节,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指出,不仅要学习新思想的观点、立场、精神,还应该学习学理背后所揭示的规律和本质,做到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宏观理论只有落实到实践当中才能发挥生命力,因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应从微观的运行机制上去思考如何贯彻落实。”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在会议总结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华优秀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融合和熔炼。同时,他还从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政德观、辩证思维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价值。他认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使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通过提炼精髓使其成为时代的精华。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