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等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04

    4月23日,上海市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李琪,上海海洋大学原校党委书记、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原会长叶骏,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朱鸿召,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王友明,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玉平,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二级巡视员茆梅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王纪刚,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鹿平,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和陕西党史研究、教学、纪念展览方面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曾峻指出,上海和延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特殊地位。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的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而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诞生了延安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琪认为,坚持真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要义,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第一要义,两者结合起来对当前在全党开展的大调研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我们既要从延安精神当中汲取力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时要坚持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叶骏指出,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在上海高等学校中开展学习、研究、弘扬延安精神的各项工作。本届理事会围绕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劳动观,延安精神和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先后组织召开了十余次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接下里的工作中将不懈努力,通过大力宣传、弘扬延安精神,使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刘玉平认为,从伟大建党精神到延安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牺牲精神,贯穿着党的百余年艰辛探索奋斗历程,是党走向成熟的显著标志。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份坚持和坚守在西北地区共产党人创建党团组织的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茆梅芳认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讲话中有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同时高度评价了延安革命旧址的重要性、延安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形成了对延安精神的最新论述,并对全党提出“五个号召”的新要求。特别是首次提出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精髓”的论断,为新时代新征程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党的故事指明了方向。

 

    朱鸿召在发言中对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语境进行分析,认为研究延安精神必须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要把党史还原到历史语境和历史情境之中加以把握。在形而上的延安精神和形而下的历史现场之间,处于中间层面的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其丰富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包括家庭观、权力观、生死观、劳动观、幸福观等在内的完整体系。延安精神是对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精神图谱的提炼升华。

 

 

    王纪刚认为,要从延安精神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根脉。延安精神所倡导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伟大建党精神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指导事业前行的引路航标,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奋斗目标。延安精神所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写在高高飘扬的旗帜上,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懈追求。延安精神所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伟大建党精神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坚定的政治立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真挚的人民情怀。延安精神所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作为克服困难与挑战的精神力量,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斗争精神和顽强意志。

 

    王友明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具有两个层次的关系:其一是本源和流变、基因与传承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创建时期呈现出的精神,具有本源的或者是基因层面的特性,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对延安十三年积淀形成的革命精神,从革命精神谱系的历时性层面来讲,两者具有前后相继的关系。其二是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就囊括了对百年来党的各种精神,即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各个具体精神之共性的概括凝练。

 

    曾鹿平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地位。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独创性地提出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也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与特质。延安精神重要的当代价值就在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精神。

 

    汤匀认为,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在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华梦的磅礴力量,实现宏伟目标的精神奋斗等五个方面。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传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阵地,切实贯彻总书记指示,做好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用丰富多彩的手段使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广大党员群众的心灵。

 

    毕远佞认为,包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都是“两个结合”的产物,具有内在一致性。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在指导思想、思想方法、理想目标、价值取向、理论基础、文化渊源、核心内容、历史作用,特别是立场、方法、观点上,具有内在相通性。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