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欧洲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2月26日,上海欧洲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在线出席会议并作视频讲话。学会理事、会员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监事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改说明、换届选举工作说明、选举办法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在随后举行的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丁纯为会长,吴忠勇、刘军、尚宇红、伍慧萍、余建华、张迎红为副会长,杨海峰为秘书长。

 

 

    任小文代表市社联对大会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学会负责人与理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会多年来团结凝聚上海欧洲研究的权威专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求实创新、努力耕耘,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希望学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中欧关系和国际关系研究和交流领域的重要支柱。

 

 

    陈志敏代表复旦大学对大会成功举行和新任学会领导表示热烈祝贺,对徐明棋会长对上海欧洲研究所做出的推动作用表示感谢。他谈到,复旦大学和上海欧洲学会始终不断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希望进一步强化双方在中欧研究、人员交流、智库功能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把上海的欧洲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中国的欧洲研究、对欧外交起到更好的助力作用。

 

 

    冯仲平对上海欧洲学会和上海欧洲研究界全体同仁对中国欧洲学会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衷心希望中国社科院欧洲所能和上海欧洲学会加强合作、增加交流,共同推动欧洲研究和中欧关系研究取得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新任会长丁纯表示将继承老一辈专家学者所营造的优良学风和会风,立足上海、聚焦欧洲,聚人聚智、开拓创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二是弘扬传统特色、不断打造创新优势,三是强化梯队建设、优化人才环境,为欧洲研究的学术探索和持续深入、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尽职尽心。

 

 

    当天上午,上海欧洲学会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2)》和《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2)》发布会暨“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一体化与中欧关系”学术年会。在发布会上,两份政策报告的作者分别做了发言。

 

    与会专家对欧洲对华政策特点和趋势进行解读和讨论。专家认为,一方面,欧盟对华政策展现出了一定的理性和务实,体现出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在国际形势剧烈震动之下,欧洲国家去年的外交政策有所调整,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和重塑欧洲对华认知和实践,因此,未来的中欧关系将继续在挑战中前行。此外,与会专家还就欧盟对美、俄、印度、日本、拉美等大国和地区的外交政策展开讨论和交流。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