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召开第十六届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3-01-04

    2022年12月29日,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举行第十六届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本次会员大会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全市23家国际问题研究相关机构的293名会员与会。

 

 

    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在致辞中向全市各会员单位、广大会员及学会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深切感谢,并祝愿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代表第十五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学会章程修改说明。学会第十五届监事、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胡礼忠向大会做监事报告。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向大会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选举办法、监票人及理事、监事候选人名单及产生情况说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各项报告及学会新章程,投票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

 

    在随后举行的第十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陈东晓为会长,门洪华、王健、刘军、孙永平、吴心伯、张骥、赵蓓文、姜标、郭树勇为副会长,毛瑞鹏为秘书长。

 

 

    新任会长陈东晓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学会会员和第十六届理事会理事的信任。他指出,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有着悠久的历史,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学会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接续努力的结果。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承发扬学会优秀传统;将进一步坚持民主办会原则,提升学会规范化运作;将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搭建更多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吸引广大青年才俊参加学会活动,保持学会永续活力;将进一步增强学会横问联系交流和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他表示,新的时代给予新的责任和新的力量,希望学会专家发挥各自学术专长、加强团结协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王昱副司长对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换届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对智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亟需更好地发挥智库学者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作用。王昱副司长勉励上海国际关系学者要全面系统把握我国当前外部环境新变化及中国外交新发展、新理念、新布局。

 

    换届大会后,市国际关系学会与市美国学会联合举行2022年学术年会。年会由陈东晓会长主持。

 

 

    市美国学会会长吴心伯,市美国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姜标先后作题为“访美观察与思考” “中美竞争与亚太地区合作——访印尼、澳大利亚的观察和思考”“全球经济治理新趋势下的中美经贸与投资 “中国科学院面向东盟技术转移创新合作枢纽”的交流发言。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