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中山学社举行第六届社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2-12-16

    12月14日,上海中山学社举行第六届社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中山学社社长高小玫,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徐毅松,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小玫代表学社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学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术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办社宗旨,不断挖掘孙中山思想的当代价值,为促进祖国统一、民族振兴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学社始终不忘立社初心和使命担当,发挥学术优势积极服务大局;深化孙中山与中国近代史研究,学术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创新拓展统战功能,推动中山思想走向社会大众;团结凝聚学者队伍,形成薪火相传的人才队伍新格局;规范和完善学社管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对外联系。

 

    徐毅松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向各位前辈、各位社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学社有学术性和统战性双重性质,既要传承孙中山等先贤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广泛共识,又要以学术创造、学术交流为平台,团结海内外学人等群体,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强大力量。

 

    蔡忠表示,当前上海正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学社正迎来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学社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是持续深化思想引领,认真组织广大社员和理事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更强的使命感和更大的工作力度,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积极承担重大使命,继续高举中山精神旗帜、以中山思想为纽带,挖掘孙中山思想和精神的当代价值,丰富和深化孙中山研究的学术成果,凝聚团结海内外华人力量,创造性开展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增进学界的共识与互信,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拓展学术研究平台,充分发挥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增添动力,为进一步提升学社履职能力提供坚强支撑。

 

    任小文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学社坚持正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铭记历史启示,勇挑时代担当,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更具中国特色;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深化研究内涵,挖掘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中山记忆,希望学社通过新的视角、新的史料、新的见解找准切入点、找到契合点,彰显城市精神品格。同时在保持学术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持自身特色,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凸显学术性与统战性相结合的特色,组织更多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巩固各类学习教育的成果。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学社新一届理事和监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学社领导班子:徐毅松为社长,于雪梅、戴鞍钢、廖大伟、厉震林、韩昭庆、高立伟、瞿骏、徐涛、吴原元为副社长,廖大伟兼秘书长。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