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举行第七届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02

    11月26日,上海市语文学会举行第七届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来自19家语言学刊物的主编和全国各地300多位青年学者在线上、线下与会,聚焦如何更有效地沟通语言学核心期刊与青年学者、更有效地激发广大青年语言学者的学术热情和探究勇气、更积极地引领青年学者走出学科框架限制,做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市语文学会会长、《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胡范铸教授主持,他指出,当代学术知识的生产离不开学术期刊的推动,青年学者的成长也离不开学术期刊的支持。为更好促进期刊发展与青年学者成长,市语文学会于2015年发起了本论坛,目前已举办到第七届,现已成为语言学期刊主编与青年作者直接互动的重要平台,曾获评“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特色活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论坛历年薪火相传,持续担当着启迪思想、鞭策同行、提携后辈的社会责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语言教学和研究,依托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以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积极开拓进取;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对话,促进学校的语言学研究与实践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王艳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论坛为中国语言学界的青年学者们探寻研究方向、打开研究思路搭建了有益平台,同时也为构建中国语言学话语生态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学术视野,砥砺理论思维,增进与语言学核心期刊的互动,不断加强与青年学者的交流。

 

    《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谈道,《语言研究》是大型综合性专业期刊,刊发的文章包括汉语(涵盖古今的共同语和方言)与民族语、传统(文字、音韵、训诂)与现代(语音、词汇、语法、语义)、基础与交叉应用(计算语言学、实验语音学)等所有语言领域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其中民族语言研究和语言的交叉应用研究是重要板块之一。

 

    《汉语学报》副主编姚双云表示,《汉语学报》从创刊之初研究内容就明确定位于普通话(偏重语法)、方言、古汉语三大板块,总体以汉语语法研究为特色;未来语言学研究要具备问题意识、应用导向、世界眼光和中国经验。

 

    《汉语学习》主编金奉民在发言中说明,该刊刊文以现当代语言理论、现代汉语研究等为主,特别是现代汉语语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高质量发展。

 

    “发掘新人新作者,重视青年教师、博士生”是中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一个共同的办刊思路。《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郭熙、《语言文字应用》执行主编王敏、《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等在发言中均强调了这一观念。

 

    《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李军在谈及语言学研究的局限性时指出,目前量化研究的科学性还有待加强,应用研究需要创设更加良好的环境,而本体研究创新性与价值仍需进一步提升。

 

    《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表示,该刊坚持每年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在这个平台上选拔青年学者的优秀论文并予以发表。

 

    《中国语文》副主编刘祥柏借用两位25岁青年学者写下影响广泛的语言学著作的例子,以激励中国的青年学者有更大的抱负和担当。

 

    本次论坛共收到数百份高质量投稿论文,经过会务组和市语文学会专家两轮筛选,45篇论文脱颖而出,在分论坛上进行了分享。五个分论坛的主题包括“理论语言学与汉语语法研究”“二语习得与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话语与语篇研究”“汉语方言与汉语史研究”“语用与社会语言学研究”,45位青年才俊与主编同时展开讨论。分论坛的议题,或探索普遍性的语言规律,或研究具体要素赋予语言的特征,或观察和总结社会变迁对语言产生的影响,从“语用障碍”到“孔子学院案例”,从“构式理论”到“预期语言学构想”,从“副词的认知理据”到“一带一路中文需求”等等,青年学者一一报告,主编们热情给予点评与指导,鼓励青年学者在找对刊物方向的前提下积极投稿,勇于与刊物对话。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