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举行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11月17日,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举行2022年年会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建院115周年文化论坛。年会由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花艳教授主持。

 

 

    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的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彰显了医学的人文精神,展现了上海医者的温度与情怀,而本次年会的初心与宏愿就是要致敬和纪念这段奋斗历史,更好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医学人文精神,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守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上,以更大使命担当不断前行。

 

 

    在主旨报告环节,杨放会长作了题为《疫情防控亟须提升道德韧性》的报告。他表示,和疫情本身相比,价值失守、情感冷漠引发的道德创伤更可怕,必须关注和应对疫情中的道德创伤,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传承道德韧性、在探寻生命意义中升华道德韧性、在履职尽责中激发道德韧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教授以视频形式作了题为《弘扬医院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探寻了华山医院115年院史中,医院文化如何根植于每一位华山人内心,成为助推医院持续发展最深沉、持久的力量。华山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以红十字文化、廉洁文化和友爱文化凝心聚力,高举公益大旗、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朝着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愿景前行。

 

 

    在交流发言环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澍教授讲述了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生动阐释了舍生忘死、尊重生命的医学人文精神与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如何相互砥砺,激励医务人员在疫情中挺身而出、护佑生命。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宣传部唐一骏副主任讲述了龙华医疗队在方舱中的医学人文实践,强调了党建引领的保障作用和传统文化在治疗过程中的融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唐云婷护士介绍了PCI术后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评估方法,论证了支持性心理护理对树立患者康复信心、稳定患者情绪、降低再发病率及病死率的重要性。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璐老师论述了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个人的隐私权、自由权、生命健康权与公共健康权的冲突,提炼了中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的伦理智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范抒磊同学以《查医生援鄂日记》为例,论述了中国抗疫精神的实践基础及科学内涵,并阐释了疫情下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具体表现。

 

    在评审表彰环节,论文评审专家、叙事伦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燕华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获奖叙事故事和平行病历、获批第五批“医学伦理实践基地”名单。据悉,本次年会共收到征文126篇,其中9篇获得论文类一等奖、22篇获得论文类二等奖、32篇获得论文类优秀奖,9篇获得叙事故事和平行病历类一等奖、11篇获得二等奖,11家单位获批第五批“医学伦理实践基地”。

 

    杨放会长在总结中指出,今年年会体现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医学人文精神相融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传承百年华山精神相融合,研讨了上海抗疫过程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典型,体现了学会的学术追求与社会责任。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