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1

    11月18日,由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的“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青年论坛”在沪进行。本次学术年会与青年论坛以《俄乌冲突下的欧亚地缘格局》为主题,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

 

 

    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了会员大会。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学会全体会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俄罗斯与欧亚研究、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中去,为俄罗斯东欧中亚学界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他号召学会会员们同心协力,再一次把学会推上上海市优秀学会的行列中去。

 

    本次学术年会特别邀请到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泉研究员作主旨报告。王晓泉从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俄乌冲突对欧亚地缘危机产生的影响、新陆权时代下的陆海权博弈、欧亚大陆的经济格局四个方面,对俄乌冲突下的欧亚地缘格局作了深刻阐述。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与会学者围绕“中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比较及未来竞合空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的货物贸易”“俄乌冲突与欧亚地缘政治新态势”“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亚国家的反应以及对该地区走势的影响”“俄乌冲突与粮食安全新思考”“乌克兰战争与欧亚秩序的重塑”“中亚一体化新趋势”“中东欧视角下的俄乌冲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院长曲文轶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封帅副研究员进行点评。

 

    青年论坛上,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姜睿主持了开幕仪式。刘军会长介绍了学会青年论坛的渊源与发展,勉励青年学者们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骨干。学术报告环节由余建华及杨波主持,学会前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范军及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副院长万青松担任评论人。专家学者们与青年投稿人进行了深入学术探讨,并评选出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学会副会长胡键教授等为获奖论文颁发了获奖证书。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