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举办“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对标囯际高标准金融规则体系”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30

    11月18日,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举行“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对标囯际高标准金融规则体系”学术论坛,研究会副会长刘明明主持。该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

 

 

    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克渊在致辞中指出,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对标囯际高标准金融规则体系建设,实际上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法治化的过程,它离不开良好的制度保障、政策促进和有效的市场监管。要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上海发展实际,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法制保障的立法实践和探索,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高标准法治化水平奠定基础。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服务、辐射和带动功能。上海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各个环节的高标准法治化建设,进而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论坛邀请了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钱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二处副处长林圻、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王益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秘书处处长王凡平,同济大学教授、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院长倪受彬,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李建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博士黄翀、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博士后李瀚琰等八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修订条例、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建设金融法治试验区:探索国际高标准规则在浦东新区法规先行先试;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的路径探索与规则研究;临港新片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规范思考;谨慎投资者规则的演化与借鉴:以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为视角;浦东新区促进跨境金融服务贸易立法研究;涉众型金融案件追赃挽损理论与实务研究;上海市数字人民币试点中的个人信息保护等议题作主题发言。

 

 

    研究会副会长吴弘作会议总结。他表示,近年来研究会精心打造高端学术研究品牌活动,聚焦“学会学术活动月”主题、学术前沿、社会热点、问题难点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理论探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会将充分发挥学会特色优势,加大资源投入,提升服务上海及浦东的“吨位”,增强金融法制服务的适配性和应用性,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