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中共走出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11月20日,由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共走出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研讨会在上海社科会堂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瑞红主持。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术活动,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项目之一。

 

    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施凯做了题为《自我革命的法治路径》发言。他认为,党的自我革命与法治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两个答案”都同法治密不可分:没有法治保障的民主不是真民主,没有法治做基础的自我革命,不是真革命。他认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保持清朗的政治生态,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维护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权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德君以《“自我革命”答案的引领方位》为题做了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述了以“自我革命”为核心的党的建设引领功能等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其中,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社会监督、引领社会革命、引领科学决策等四大任务最为迫切。他从经典理论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历史出发,阐述了党内民主、党内监督、党的自我革命与党内民主决策的引领方向与方式等基本问题,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教授从认识论的角度总结了“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面的“独有难题”:一是大党长期执政难题。二是大党全面领导的难题。她认为,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够成为党找到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既是历史的经验总结,又是党使命担当的主观选择的结果。

 

    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刘国胜从唯物辩证法的视角做了题为《促进自我革命、民主监督落到实处》的发言。他提出了自我革命是“内力”“民主监督”是外力的分类,主张两种“力”结合来推动党的建设。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在“窑洞对”中给出的答案是“民主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给出的第二个答案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相辅相成。跳出历史周期率需要“力”的推动,自我革命是内力,民主监督是外力,两种力结合起来,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的发言具有理论建构特点,他以《党的自我革命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基于党建文明的中国逻辑的分析》为题,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政党建设之间的逻辑关系。他认为,中国是最早进入文明阶段并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的唯一的文明体,创造了非常辉煌的古典文明成就。在转型过程中,党的领导成为中国的整个文明建构的形塑文明的基础力量,政党不仅是支撑文明转型的支撑性力量,而且成为了领导现代文明建构的领导性力量。

 

    同济大学长聘教授吴新叶做了题为《自我革命的需要面对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他认为党推动自我革命必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是挑战,也可能关乎自我革命的未来,需要在探索中给出答案。他认为,二十大报告把自我革命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加以强调是一种战略性部署,在目前是以自我革命重点解决反腐败等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待时机成熟时会拓展到其他领域。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官酒瑞作了题为《自我革命的学理哲理道理》报告,他认为在认识上深刻理解、在实践上有效推动自我革命,很有必要阐明其蕴含的学理哲理道理。可概括为四方面:一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必要性在于党的性质、宗旨、使命等。二是推进自我革命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和途经,引领社会革命才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推进自我革命,不是党内小循环,而要形成党与国家、社会、群众的大循环。四是推进自我革命不能只靠道德自律党性,而要靠制度规范体系。

 

    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做了题为《二十大之后的中国社会》报告,他认为观察二十大以后中国社会的走向,首先要从学习二十大报告入手。从发展的视角来看,影响未来中国发展走向有这样的三条线索:一是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二是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仍然是决定我国发展走向的一个重要观察点。三是推进政治发展的实际进程,报告提出要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