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办“青年学人看世界”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25

    11月19日,由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青年学人看世界”学术论坛在沪举行,该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多维度安全挑战下的思考”,通过设置“国际关系理论探讨”“区域与国别观察”“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三个议题,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舞台。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和权威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参与。

 

 

    中心理事长郭隆隆在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青年人的舞台,研究内容涉及众多领域、内容丰富。青年学子对国际热点问题尤其是安全战略问题的关注,并在相关领域为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和科技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展示出他们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

 

    中心研究员彭博分享了我国的侨务政策,他指出,中国侨务政策可以针对不同的侨民群体,开展更多的细致工作,以团结海内外侨胞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同时,我国也需要加强针对归侨和留学生等群体的思想引领工作,从而巩固我国的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从而应对外部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环境。

 

    在台海问题上,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天语认为,目前美国对台在“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的外交政策上摇摆不定,但其威慑和保证的双重效果仍在发挥作用,是一种“再模糊化”的战略思维。美国“打台湾牌”是利用台湾制衡中国,从而维护美国霸权地位。中国需要多维度了解自身优势和劣势,在原则和主权问题上寸步不让,警惕美国对台湾的渗透和直接影响。

 

    清华大学博士生蓝家达在谈到香港的贸易前景时提出,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未来香港需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香港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自身的角色。”

 

 

    复旦大学博士生曹文山探讨了国际关系理论中物质和心灵的碰撞,以东西方思想的不同内核出发,希望打破根深蒂固的现实理论,从意识、心灵层面出发一定程度推动国际政治科学的变革。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强博士在点评中讲到,研究国际政治的切入角度可以更为新颖,要更加精细化地剖析国际问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具争议和挑战的议题,“我们要利用美日非对称同盟的缝隙,展开对策问题研究”。同时聚焦美日同盟的动态变化,关注其内部矛盾和外在因素变化,注意“美主日从”的关系本质,强调美国对日本的把控能力以及日本的战略意愿和自主性。

 

    中心研究员左亚娜博士在点评环节中表示,科技进步是大国竞争的重要因素,数字经济时代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结合俄乌冲突,她谈到传统地缘政治的作用仍然不可忽视,国家间的相互依赖使得合作加深但是自身发展体系和双边关系变得愈发脆弱。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