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举办“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11月20日,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由数量学会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徐大丰主持。

 

 

    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邸俊鹏作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主旨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邸俊鹏认为强调高质量发展、强调技术创新,就是强调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性,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她回顾了2022年我国经济总体形势,并表示有如下特征:一是经济增长在波动中恢复向好,但难以实现预期目标;二是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表现在工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出口结构的好转;三是物价保持稳定。展望明年的经济走势,虽然短期来看,经济增长面临“换挡”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还是要坚定信心。

 

    中金研究院外汇专家、总经理李刘阳博士作题为“新供给约束下的美元汇率”的主旨报告。李博士表示目前全球正处于美元强势的环境中,美元汇率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保持这一强势。他从供给端、需求端和跨境贸易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供需双弱的宏观环境,结合宏观和金融周期的位置对大类资产的影响,预测美元逆转的时点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之后。而对于拐点到来的时机,他列出了几个前提条件:首先,美联储货币政策至少要出现边际转向,回归金融扩张,经济复苏启稳;其次则是非美经济的修复,对此,他坦言非美经济虽然近期有所起色,但不确定性尚未完全消除。之后,他就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弱的原因、市场当前预期的变化以及央行的政策反应,分析了人民币汇率的短期预期变化,并与欧、日等贬值较大的经济体进行比较分析。

 

    在会议的圆桌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形势、汇率稳定、货币独立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