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犯罪学学会举办2022年年会暨企业内控与反舞弊第四届行业峰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10月30日,上海市犯罪学学会“2022年会暨企业内控与反舞弊第四届行业峰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市犯罪学学会、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

 

 

    学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应培礼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峰会能够扎实、勤勉地研究舞弊犯罪领域的疑难问题,以及涉及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性法律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与社会氛围作出贡献。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全教授介绍了高校在反舞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且就高校与企业加强联动,共同探索反舞弊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倡议。

 

    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员工舞弊犯罪司法裁判大数据报告》,该报告由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企业内控与反舞弊中心团队编写而成,受到社会各界、司法机关的广泛关注.华东政法大学吴美满教授在发言中揭示了当前反舞弊工作的三大痛点:预防和早期发现难,自主线索少、举报路径依赖,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出海新挑战。他进一步提出了制度制定、合规审查、风险识别、穿透预警、风险评估、综合应对、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合规培训等若干合规管理手段。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王晓华结合美国对犯罪嫌疑人讯问的法律规制以及我国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法定程序,介绍了非法言词证据排除的要点,相关知识对反舞弊工作中的员工访谈、证人证明等事宜均有关键性启示。

 

    企业内控与反舞弊行业峰会自2019年开始举办,旨在分享内控与反舞弊领域的前沿知识、介绍最新的电子取证技术、探讨全球反舞弊工作的趋势,并为一线反舞弊工作从业人员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峰会受众覆盖金融、科技、互联网、房地产、消费品、制造业、医疗医药与大健康等各行各业,他们均在企业中从事内审、监察、合规、风控、法务等相关专业工作。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