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换届大会暨成立30周年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3

 

    11月19日,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该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表示,学会搭建高端学术平台,助力编修文化工程,开展史志研讨活动,开发上海地情资源,传播推广史志文化,这些积极、有效和富有成果的探索,加强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理论建设、地方志工作交流平台建设和地方志大格局的社会化建设。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对学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学会为助推上海史志文化繁荣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要求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学会优势,做出学会特色,提升学会影响。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和监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学会领导班子:王依群为会长,巴兆祥、柴志光、叶舟、张新、年士萍为副会长,肖春燕为秘书长。

 

 

    会长王依群表示,近年来,学会深入发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发掘和弘扬方孝孺思想。明年是方孝孺诞辰666周年,学会将向海内外名家邀约书写方孝孺格言警句,建造“方孝孺碑林”,打造传统文化的新地标。以上海方孝孺纪念馆为中心方圆约2平方公里地块,将助力打造成临港新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成为上海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研讨会上,著名史学家熊月之以《史志同源,各有侧重》为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史与志关系问题作了精辟阐述。“地方史研究无法离开地方志,地方志编撰也每每含有历史学的视域。”熊月之建议,尽可能扩充《上海通》网站的内容,建议将民国以前(包含民国)的地方志,包括府志、县志、镇志,还有各种小志,还有新出版的新志书,都放到网上,方便查阅。其次,上海有很多碑刻资料,也期盼能尽快上网;在名人专志方面,上海已经有十分好的研究基础,有条件尽快做出来。

 

 

    著名海派画家陈家泠提出,海派艺术发展首先要古为今用,解决创造性、时代性的问题;其次,洋为中用,要以中为主,不要以洋为主,从而体现民族性。我们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文艺既要有时代性,又要有创造性,更要有民族性,这样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巴兆祥副会长介绍,近年来,各省区县地方志机构、各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了对方志学学科的建设,对加强地方志人才建设奠定了基础。据悉,第三轮修志会逐步展开,目前上海崇明区、绍兴越城区、柳州市等已开始启动第三轮志书编纂。他认为,第三轮志书到底如何编,采用什么模式,应是未来学术研究重点。

 

 

    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学会常务理事张文宏介绍了人类史上的传染病与控制等相关历史,他表示,在国家有效防控策略下,新冠病毒致死率已经很低,但改变不了病毒变异带来的极快传播速度。下一阶段,该如何走出疫情?他认为,一方面通过加强接种新冠疫苗,可为我们最终走出疫情提供非常好的保护,尤其是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提升疫苗、药物、诊疗手段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环境。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