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财务学会举办“中国金融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11月20日,上海财务学会举办“中国金融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列入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术活动月项目。研讨会由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金洪飞教授主持。

 

    学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薛爽教授做了“新监管环境下证券虚假信息披露的法律风险”主题报告。薛教授指出,最近几年,监管机构加强了投资者保护,对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相伴而来的是法律法规的出台节奏和力度明显加快,投资者也从诉讼无门到多种诉讼可选。她从几个相关方面的核心法律法规引出了虚假陈述与损害因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的认定。她指出,自2003年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施行以来,虚假陈述的相关规定开始有规可依。虚假陈述与损害结果之间存在或不存在因果关系分别有三种和五种情形。投资差额损失的计算要看投资人是在基准日及以前卖出证券还是基准日之后卖出或者仍然持有证券。最后,薛教授结合案例介绍了共同诉讼、支持诉讼、先行赔付、证券调节、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六种虚假陈述诉讼方式。她强调,证券纠纷诉讼会产生负面市场反映,对被告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原告中小股东具都有一定的影响。此外,诉讼对其他包括审计师、券商的外部利益相关者也具有影响。

 

    学会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世奇做了“2022年中国股票市场回顾与2023年展望”主题报告。李世奇从实际数据出发,分析了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主要股指涨跌度,阐述了上证综合指数、恒生指数和深证成指涨跌幅的特点。他指出,2022年中国股票市场的具有三大基本特点:金融纾困稳定市场预期,资本市场释放内生活力;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白马科技估值普遍下杀,能源股表现一枝独秀。2022年股市的宏观逻辑为:第一,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第二,全球发达经济体采取激进式加息应对历史性通胀;第三,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搞好跨周期调节。最后,李世奇从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和树立保障国家安全的底线思维三个方面对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进行了展望。他强调,总体来看,尽管面临世界经济衰退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缩,但是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是主导A股市场价值中枢移动的核心力量,市场参与者应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坚定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

 

    参会者围绕主题报告和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者们各抒己见,时长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在丰富的收获中结束。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