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2022’上海城市发展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11月19日,“2022’上海城市发展创新论坛(第十六届)”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由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上海市市政公路行业协会、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联合举办。

 

 

    人民城市理念是现代化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城市理念已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上海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今后五年,上海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目标是:“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经过五年的奋斗,要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任务,实现重点领域重大突破。围绕上述目标愿景,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2022年,上海将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对未来五年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本届论坛明确研讨主题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上海新五年城市建设与发展”。

 

    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伍江作题为《将人民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主旨演讲。同时,主办学会协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就发挥城市建设对上海经济重振基础功能作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共创共享高品质生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上海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与思考;区域更新与开发的规建运管一体化——上海新五年城市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上海市智慧高速发展现状及愿景;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在城市建设中的价值等方面作了现场交流。

 

 

    伍江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从人民城市理念认识、人民城市价值体系、人民城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三方面,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建设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我党领导中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所在,人民城市理念是我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总指引。他指出,将人民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必须建立全覆盖、全要素、多主体协同耦合规划管理体系;运用好基于敏感区信息精细化采集、动态化监测、系统化整合的精细化基础信息支撑的一体化技术,实现以智能规划、智能建设、智能运维为特征的城市规建管全生命周期运行;强化“现代治理”导向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建设。

 

    论坛主办学会协会向大会选送了35篇相关论文。论文作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人民城市与上海城市建设和管理、人民城市与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城市与上海国土空间规划、人民城市与上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人民城市与上海城乡交通发展、人民城市与上海城市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等,为上海在未来五年如何进一步按照中央的要求,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上海新五年城市建设与发展,找准定位,并发挥好各行业的作用等提供了坚实的应用理论支持和可行的操作思路建议。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