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 “国际金融发展、创新与治理暨‘国际大都市’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21

    10月30日,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承办的“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国际金融发展、创新与治理暨“国际大都市”建设高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会会员、各领域专家学者百余人参会。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建忠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致欢迎词。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方显仓教授主持。论坛设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与自由发言等环节。

 

    论坛邀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名誉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幼文研究员作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 思考世界经济研究”的主旨演讲。张幼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等论述,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沿的研究方向。

 

 

    主题演讲环节由黄建忠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黄泽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展望”、“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及中国的主权债务治理框架”做主题演讲。

 

    黄泽民聚焦今后五到十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问题。在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后,他着重分析了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条件与路径。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能否成为国际货币主要取决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结构,而外部经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约束条件不是非常重要。因此,当我国经济的总规模足够大、对外依存度比较小而对外经济的影响足够大之时,人民币的国际化就取决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即我国金融市场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外国资金的能力,金融市场应该成为人民币回流的主要渠道。

 

    唐建伟基于美国在全球贸易、金融的重要地位及2022年美国连续加息导致的一系列美元相关金融产品的涨幅较大的背景,聚焦于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他认为有3方面内容值得关注。第一、短期内,由于房租等核心服务类价格仍在上涨,美国核心CPI仍将维持在高位。中期看,随着全球供应链压力缓解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下行,通胀的拐点应该即将出现,明年美国整体的通胀同比数据会由于今年的高基数而明显下行。但长期来看,由于世界经济秩序面临重构的风险,欧美国家未来整体通胀中枢上升将是大趋势。第二、此前对通胀形势的误判导致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落后于宏观形势,美联储只能“快进式”加息来应对。由于短期内美国核心通胀仍延续上升,美联储加息步伐暂时还停不下来,但预计美国核心通胀的拐点正在临近,预示着美联储此轮激进加息也很可能临近尾声。第三、先行指标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上升,同时激进加息导致美国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下行,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确实在趋弱。但考虑到美国当前楼市和股市整体的下行风险不大,劳动力市场仍然健康,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可能性并不大。

 

    黄海波演讲主要关于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她认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在通胀压力高企、美欧货币政策转向、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等负面冲击影响下,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上升,债务违约可能性大大增加。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债务来说,中国在其债务存量中的比重并不大,不是最主要的债权方。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双边官方债权人,面对逐渐上升的债务违约情况,中国需要对中国海外贷款快速增长的合理性、债务风险管理的科学性以及债务危机处置方式的适宜性进行反思,从债务发生前的项目可行性分析、债务发生后的债务风险管理以及债务危机发生后的债务重组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对外债权进行综合思考,并构建适合中国实际的主权债务治理框架,具体思路包括:优化融资方式,推动融资的可持续性;强化债务风险管理,实现债务可持续性;协同建立债务解决机制,推动债务问题有效解决。

 

 

    圆桌论坛由罗长远主持,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黄建忠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教授,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孙立行研究员,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协会研究发展专委会主任张超,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周海晨,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钱军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李巍教授和方显仓教授等分别就人民币汇率、美国货币政策影响、金融风险、国别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参会专家学者和金融实务部门对国际金融发展、创新与治理的前沿成果,线上线下参会者研讨氛围热烈,实现了学术交流、以文会友的目的。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