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举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18

    11月8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在沪举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来自城市建设、城管执法、保安服务等领域代表,聚焦当下城市发展的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做了专题分享。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当下的上海,正在着力打造一座可以“坐下”的城市。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容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陈启华以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项目为切入点,畅谈了如何创新市民可亲近、可参与、可展示的城市管理,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截至2022年9月,全市已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14744处,其中新建8407处,改造提升4018处,认建认养601处,社会共享1718处。”他认为,从前期在452个“美丽街区”调研和成效评估中听取市民对公共空间座椅设置的意见建议,到中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空间休憩座椅金点子,再到后期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先行先试区域查看建设情况,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管理的积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城市公共空间里的这些休憩座椅也正是“城市家具”的一种。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市容专办督察部部长、高级工程师曾浙一聚焦“城市管理精细化与城市家具创新监管”,畅谈了关于“城市家具”治理的想法。他表示,城市家具精细化创新管理和智能监管,是促进城市更新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城市家具”日常运行监管和检查考核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对推动本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为参与城市管理的一线执法人员,来自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教导员董之益和奉贤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沈佳亮有更多关于“执法为民,一切为民”的切身体会。董之益回忆,今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他所在的南京西路街道综合执法队12名队员搬进了办公室,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参与辖区抗疫,身体力行守护着一方的平安。沈佳亮坦言,如今城管执法事项越来越多,城管执法领域从生态环境到城市环境,从城市建设到城市管理,从社会经济到社会民生,深入城市的方方面面。

 

 

    今年研讨会再次邀请了本市两家从事第三方服务的公司作交流发言。两家公司员工人数分别达到近万人,服务范围遍布本市各行各业、大街小巷。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保安公司作为“辅助力量”成为城市治理的有效填充,这支队伍究竟该怎么用?与会人员认为,城管辅助力量只有真正了解市民群众的诉求,切实排解市民群众的忧难,才能赢得市民群众的满意。只有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加了,才能凸显辅助队伍的作为地位,才能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会上,研究会还对长三角跨省首违不罚清单的发布进行研讨。副会长刘建平认为,此举措彰显了城管执法为民的特色,传递了柔性执法的温度,同时也有助于激发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活力。“作为试验田的三省(市)八地城管执法部门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应进一步加以推广。”为此他提出提高文件发文的规格;扩大文件适用的范围;将清单列举的行政处罚事项,由“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确定为不予行政处罚等建议。

 

    研究会会长恽奇伟作总结发言时指出,研究会成立七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贴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密切关注本市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定期开展论坛和研讨活动,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研究会将更好地利用“城管论坛”这个平台,继续上下贯通,紧贴地气,力争多出成果。同时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沿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正确方向作深入研究。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