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第四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1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6

    11月10日,以“鼎新而进,引领世界前行”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1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在沪举行。会议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来自长三角产、学、研、政、商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百人汇聚一堂,共襄创新思想盛会。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致辞中表示,商创院锚定国家需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开展了系列学术研究,《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就是其中代表性成果之一。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这些样本企业立足全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走在业界创新前沿,积极参与全球市场建设,他们的成绩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他希望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联合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部门的研究力量,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产业及经济社会活动早已同频的长三角,在疫情危机下,愈发紧密协作。长三角的企业家们,充分发挥创新与奋斗精神,创造新条件,发现新契机,找到迂回的解题方法,在各种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断的腾挪、成长里,有力地呈现了经济的强大韧性。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创新协作,迈向未来》。他表示,创新本身是不可能被预计的。每一个领域的打开,都等待着科学源头的创新。要给科学家充分的时间、尊重和宽容的环境。同时他也呼吁企业家们对科学研发给予更多的支持,让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共同助力中国创新的发展。

 

 

    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陆朝阳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计算机》。他表示,今天很多技术的进步,都是根植于基础物理学概念的突破。量子物理学在过去的一百多年已经催生了多项改善人类社会面貌的技术。基础研究本身是很艰苦的,也很严格和缓慢的,但最终成功就是具有革命性的,站在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前夕,中国的科研人员们会勇毅前行,努力通过控制量子物理学实现造福人类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的演讲题目是《脑机接口: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主战场 》。他认为,人类大脑是地球上最复杂的物体,脑机接口是新兴的具有颠覆式技术的领域,是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主战场。他希望将科学技术真正应用到重症和绝症病人的研究中,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