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上海周易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第七届上海儒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6

    11月5日,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上海周易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第七届上海儒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面向海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征文,共收到来稿近200篇,数量达历史新高。经过专家组的初选、复审和会审,匿名遴选出30篇论文入围本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上宣读交流论文,并得到相关领域专家的点评。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式上,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与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震教授分别致辞。

 

    论坛的主题包括:早期儒学与道家、宋明时代的经学与理学、经典与经学、儒家政治哲学、近现代视域中的儒学等,多为目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体现了青年学者能够充分关注儒学思想研究的前沿与重点问题。在研究进路上,青年学者们展现了多元而丰富的研究方法,有义理上的辨析,也有详实的考据,亦有中西比较的广阔学术视野,体现了青年学者具备良好的学术训练。同时,入选论文也能够关注古今中西各方面的重要问题,具备现实关怀,着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各位点评专家秉承了上海儒学博士生论坛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对入选论文的问题意识、选题范围、论证思路、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详尽而精彩的点评和指导,青年学者表示受益匪浅。

 

    本届论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入选论文经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多轮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获奖论文一等奖共3名、二等奖共8名、三等奖共19名。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何俊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并致闭幕辞。常务理事、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张志宏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参会博士生的论文质量,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关注上海儒学博士生论坛和上海儒学的发展,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 ▏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