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举行长三角“十四五”医药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4

 

    12月8日,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的长三角“十四五”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以“创新生态 耕享未来”为主题,因防疫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共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共促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

 

 

    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辞时表示,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扑面而来,这次科技革命最重要的特征在于,科技研发过程中各领域科技之间相互交融、相互支持,形成的聚合效应非常显著。各个产业和技术不断的交叉、融合以后形成巨大的迸发力,生物医药企业应该珍惜并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的难得机会,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高端制造走向全球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表示,助力中国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和赶超国际,积极参与医药产业国际竞争,积极探索医药新发展格局等是行业同仁的共同初心和使命担当。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发言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以及包括mRNA为代表的其他新治疗技术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学领域的崛起,传统的医药行业正在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生物医药的研发与医生、医学科学家、医疗机构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医疗机构在医药创新中需要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如何加强临床研究能力、如何提升临床试验能力、如何鼓励医务人员以患者为中心参与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等,第一人民医院一直在努力实践和探索,力争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使上海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药物、新设备、新器械创制的策源地。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发言表示,中国药科大学将基于以药学为特色,充分发挥在基础研究、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研和教育优势,紧握 “政策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发展”这三个抓手,全面支持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开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指出,我国医药产业目前的快速发展和突出成就得益于创新生态,长三角“十四五”医药创新发展的关键词是“一体化与高质量”,工作的开展理应紧扣该核心要求以保障创新和促进创新;医药产业良性发展有三高(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希望与同行企业们一起积极推动长三角医药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成为中国医药产业跨越发展、赶超国际的改革试验田和创新策源地的目标早日实现。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认为,对标国际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四个关键特征——龙头企业、创新实力、协同布局和产业生态等,长三角与世界顶尖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对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解决掣肘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加速实现技术突破,仍然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当务之急。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