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中山学社召开纪念陈其美学术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05-20

         

      5月17日,上海中山学社与上海市历史学会、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纪念陈其美学术座谈会。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美国、台湾的陈氏后人等三十余人到会交流。会议由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项斯文主持。

      会上,来自沪宁两地的历史学专家从陈其美一生的是非功过进行了认真、深入地探讨。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认为,他崛起于武装斗争低迷阶段,成功于全国战略关键地区,坚挺于民主斗争艰难时期,受益于特殊发展的上海城市环境。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沈祖炜、上海中山学社副秘书长马铭德、《解放日报》高级编辑丁凤麟、上海图书馆科技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沙青青等认为,种种关于陈其美的负面说法,有的缺乏史料依据,有的不符合历史逻辑,有的虽确为客观事实,但限于当时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复杂性,也并不妨碍人们保持对革命英烈陈其美应有的敬意。

诸多专家学者认为,大陆学界对这位被孙中山赞誉为“革命首功之人”的民主革命志士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倒放电影”式的历史研究是毫无意义和价值的,对于历史人物的评判还有待发掘更多的史料,作更深入的研究。陈氏后人也希望,两岸青年能从历史的研习中找寻渐渐消逝的精神信仰,重拾中国人的民族精神。
 
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董波表示,大陆对陈其美的研究起步较晚,研究论著并不多见,与会专家在进行回顾和探讨历史的同时,对相关人物的历史地位与作用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对陈其美的功过是非给予公允的评价,相信对推动两岸及民间的学术、文化交流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年也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及其战友的思想精神宝库中还有许多值得世人去关注和挖掘的内容。上海中山学社将继续努力为学术研究搭建平台,为专家学者提供更多的机会。(上海中山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