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经济学会举行第十六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14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4-12-23

    12月14日,市经济学会第十六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200多位会员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单元由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石良平主持。
    轮值常务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代表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她指出,一年来,市经济学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社联领导下,发挥学术社团功能,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创新和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服务,取得了众多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活跃的学术氛围。据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全年共开展了63次学术活动,参与的专家学者共约3600人次。市经济学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2014年8月,在全国社科联系统首次开展的省级先进学术社团评选表彰活动中,市经济学会被授予“全国社科联先进学会”的光荣称号。这是市经济学会在连续6次蝉联“上海市优秀社会科学学会”称号、2次蝉联“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新的荣誉。最后,沈开艳代表理事会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设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在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创新和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挥学术社团的独特作用,重点在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研究、关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与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研究、关于“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发展战略”的研究、关于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等五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副会长郝德良作关于学会财务情况、学会会费缴付和管理办法的说明。与会会员经审议,一致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财务情况报告、学会会费缴付和管理办法;增选五位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本会理事;宣布干春晖副会长担任新一年度轮值常务副会长。
    会议第二单元由新一年度轮值常务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副校长干春晖主持。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以“经济学理论前沿问题”为题,介绍了当前经济学理论关于国际资本流向问题的研究。他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化中,资本全球化是最快的,全球化的本质是资本在全球的优化配置。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投资是高回报,而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投资是低回报;资本总是从低收益国家流向高收益国家。事实上国际资本在不断地流向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谜。美国的纽约实际上成了一个“世界银行”,以非常低的利息吸纳全世界资金。像马云创办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在上海上市,而到美国上市?这是值得深思的。上海提出2020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能不能像纽约这样的借短贷长,让全世界最好的企业来上海上市?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有非常好的金融定价制度。如果我们有好的金融定价制度,就能让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现在中国做不了。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优化要素配置,重要的是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关键是金融制度改革。他指出,全球资本的优化配置导致了所有的其他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所以对全球化来讲其效益是高的,尽管存在着不平等、有贸易逆差。在当今的收入分配下面,所形成的全球的总需求吸纳不了全球的总供给,这个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矛盾,就体现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副会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以“当前经济形势展望”为题,简明扼要地分析了2015年世界经济、国内经济和上海经济发展趋势。他指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美国经济有望维持增长态势,但欧盟经济乏力,欧元有望回升;日本经济将低位增长;新兴经济体略有回升,但势头脆弱。2015年影响全球经济最大的是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将会导致三方面的变化:原来大量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将向发达国家回归;全球经济可能进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新常态”;部分新兴经济体会出现新一轮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特别俄罗斯会发生债务危机。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所呈现出的发展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特点,要认真领会。他指出,明年中国经济要关注四大风险:房地产市场降温和土地收入下降、财政收入下滑以及地方政府债务上升三碰头的风险;通货紧缩的风险;就业矛盾凸显的风险;部分地区出现的经济塌陷的风险。肖林强调,上海将按照中央提出的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大任务逐项加以落实。
    最后,会长周振华对会议做简要总结。他指出,2014年学会各项活动卓有成效。明年,学会要继续发挥学术联合体的作用,继续发扬好传统、好做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中国的很多问题将越来越会成为世界的问题,学会有责任组织开展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今后经济学的发展提供基础。(市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