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保险学会举行2014 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4-12-21

    12 月10 日,市保险学会2014 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保监局召开。会议由市保险学会会长高志缨主持。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处长赵靖应邀出席并致辞。市保险学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个人会员以及荣誉会员等两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市保险学会及其所属《上海保险》杂志已经走过30 年的历史,在上海保险业发展过程中作出过积极贡献。现在,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及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保险理论研究将在其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上海保监局和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上海保险理论研究与创新工作,市保险学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积极组织协调保险机构、相关高校、政府部门等开展保险市场问题调研、探索研究发展新思路、创新转型保险服务举措,为上海保险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支撑,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要求学会继续推动保险理论创新,引导保险实践发展。把上海保险业先行先试的“两个中心、一个试验区、一个基地”作为理论创新的源泉,引进新理论、新观点,广泛开展保险产品、服务、投资、机制等方面的保险研究创新;不断提高保险宣传质量,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以《上海保险》杂志为平台,构建和谐共生的舆论氛围,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创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文化格局;积极推进保险智库建设,做好政府智囊后盾。上海市保险学会要以各专业委员会建设为基础,推动产学研融合,强化与国内外保险学术机构的合作交流,广泛参与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决策;严谨开展保险历史研究,凝聚行业成果精髓。要以对历史和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配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做好新一轮上海修志和保险业卷资料搜集、编撰等工作。
    今年,上海市保险学会成立30 周年、《上海保险》创刊30周年。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均向学会、杂志社表示祝贺,对30 年来学会、《上海保险》杂志社所作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会与杂志社工作寄予希望。在课题发布环节,复旦大学许闲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伟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延教授、同济大学王海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仇春涓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曾鸣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对我国保险业的促进作用》《上海市车辆保险中人伤理赔管理的问题与对策》《上海市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保险问题研究》《上海市开办反向抵押贷款业务的可行性研究》《我国住院医疗保险费率研究-基于理赔成本假设的实证分析》《上海地区物流保险的全方位研究》等六项课题成果。各课题组围绕我国特别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展,针对目前上海保险行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其中一些课题成果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学术报告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常务副主任陈冬梅教授就市政府刚刚印发的《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4]73 号)进行政策解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领导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现状与趋势——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简要解析”的报告。(市保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