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举办香港政治社会生态现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4-12-22

    12月18日,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市立法研究所举办香港政治社会生态现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克渊主持。复旦大学“中国道路发展中心”研究员寒竹作了题为“中国形势分析——对香港政治社会生态现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
    寒竹从“什么是‘占领中环’”“‘占中’的诉求是什么”两个问题入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香港问题的来龙去脉,从香港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边缘化、自由行对香港经济发展利弊、大资本对社会资源的垄断与贫富悬殊的扩大、香港回归17年的变与不变等方面分析了香港回归后社会矛盾。最后,寒竹总结了香港社会从占中学到的十个教训,即香港的任何政治派别都不可能以非法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更不可能以违法方式来胁迫中央政府让步;以违法的方式来表达政治诉求将会被绝大多数港人所唾弃;以反民主的方式来追求民主只能是一个笑话;民主只能循序渐进地构建,空洞的民主口号常常是少数人欺骗世人的谎言;践踏法治的街头政治必然演变为无政府状态;街头政治是撕裂社会的凶器;香港经济经不起政治折腾;香港特区政府在解决贫富悬殊问题上应当有所作为;香港大财团不应以杀鸡取卵的方式来榨取利润;社会各界携手共进,相互支持是香港社会的繁荣之道。(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