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统计学会召开“2014年统计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2-03

    近日,市统计学会在上海统计资料中心召开“2014年统计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会,市统计局、市统计学会以及各区统计局、统计学会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业务人员3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统计工作当前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会议由秘书长金慧莲主持。
    市统计局科研所朱国众就作了题为“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研究”的专题发言,从大数据现象的起源与发展、大数据“四大”核心思维、大数据应用实践与新思路、大数据的统计化应用探索、大数据的产品化应用探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等六个方面作了阐述。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金佳颖作了题为“上海土地规模化经营现状和发展路径研究”的专题发言。最近,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发展规模化经营模式。金佳颖通过梳理近几年的研究资料和文献,开展调研和调查等准备,构建了课题的框架和思路,从现实的迫切要求、基础条件的成熟、发展现状效益评估、适应性研究、政策建议等五部分阐述了上海土地规模化经营现状和发展路径。
    宝山区统计局舒菁瑜介绍了课题组以宝山区为例对上海市混合经济发展所作的研究。她在发言汇总阐述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写作思路以及宝山区发展混合经济的做法、经验和启示,从宏观、微观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普陀区统计局张威作了关于普陀区全面加强人口服务管理的调研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普陀区人口基本构成、人口服务和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加强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对策建议。
    松江区统计局马一峰通过分析和探讨松江经济在实现“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现状、积极和制约因素,提出了下阶段如何通过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来成功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建议。(市统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