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生态经济学会2014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01

    近日,市生态经济学会2014年年会暨“环境保护的社会参与及创新”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王荣华主持。
    王荣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公众环境意识已显著提高,公众主动参与和监督的愿望十分迫切,只要引导得当,就会成为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力量。现在对很多污染事件的查处,也都会受到公众的关注,公众的关注已成为一种无形的监督和推动力量。要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建立一个透明化的、对公众开放的信息平台。上海在开放环境信息,建立公众参与保障机制方面做了创新性的尝试和探索工作,如在上海环境和上海环境热线上公布重点污染源监控实时信息、上海空气环境质量实时信息,定期公布排污费征收信息、违规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开通上海环境空气质量手机应用等等,让公众第一时间能获得相关环境信息;开通上海环境政务微博,上海环境投诉热线,建立与公众沟通的渠道;出台《关于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活动的指导意见(2013年版)》,为公众参与环评提供法律保障;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等,鼓励企业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等等。但不可否认,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有效参与正在对整个环境监督管理体制和多年形成的传统定式思维带来新的冲击,这种自下而上的力量督促政府部门在环境管理模式上不得不进行改革和创新,思考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在环境保护工作的角色定位。在此基础上,公众的参与热情能否与政府部门形成良好沟通和互动?环保“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股力量能否凝聚到一起?这些都是建立公众参与环保机制的关键,需要在如何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如何将沟通机制法制化、如何建立公众参与后的处理机制方面做出创新和探索。
    柏国强的演讲主题为“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快转变环境治理和管理方式”。他指出推进第三方治理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转变:理念上,从“治污“向”到“治理”;职能上,从“直接管理”到“依法行政、主动服务”,从“事前管理”到“事中事后监管”;对象上,从“管企业”到“管市场”。推进第三方治理的关键是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和政府社会的推动作用。目前,制约市场发挥作用的主要瓶颈包括:第一,推动排污单位合规治理的外部压力不足;第二,排污单位委托第三方治理的内生动力不足;第三,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发展不够规范;第四,第三方治理缺乏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因此,需要强化责任体系,加快完善排污者负责、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强化约束监督,增强治污和委托治理的内生动力;完善政策引导,支持第三方治理主体和市场发展。
    王治卿的演讲主题为“公众参与,打造一流——公众参与企业环保的实践”。他认为,企业既要注重污染物源头控制又严格把关污染物过程管理,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明确各单位一把手对区域环保工作负总责。认真做好各项环保问题的后续追踪,运用体系标准严格环境保护管理,全面实施环境治理,并开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专项行动等;上海石化建立了完善与周边社区共同成长的良性机制,把居民请进来了解企业,让职工走出去服务社区,探索形成了项目三同时参与、环保宣传与“企地联动”、“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公众参与途径,努力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周冯琦的演讲主题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绩效评价及公众参与的互动机制”。从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绩效评价体结果可以发现,目前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缺少相应的法律程序保障、政府与公众互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内容和渠道过窄等。要建立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互动机制,需转变环境管理理念,向多元参与式环境治理转型;完善环保公众参与的相关法规,提高法规的可操作性;规范环保公众参与的行为,推动公众依法参与;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信,提高环保公众参与效率等。
    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欧阳英鹏,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做点评互动交流。欧阳英鹏认为,企业要发展与环境治理并举,宝钢今年在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他强调加强环境保护,领导干部每年要做环境绩效审计,离任时也要做离任环境绩效审计。陈立民认为,依法治国,对环保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要进一步加强环保严格执法,加大对环境污染的评估以及负面影响和损害赔偿的力度。洪民荣认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很重要,要保护公众参与的主动性,政府进一步完善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市生态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