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24

    11月20日,市教育委员会和市信用研究会在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联合举行“上海市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副校长许玫致欢迎词。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市社联学会处处长王克梅、市经济信息委信用管理处副处长王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教授洪玫主持。
    上海大学教授顾骏作了“诚信问题的技术解决”的专题报告。他认为,交易需要诚信,社会生活需要诚信,我们让社会生活让交易本身发挥作用,就可以解决诚信问题。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自己的机制,我们要通过技术手段将这些机制发掘出来,因此我们在诚信建设上,要多考虑释放社会生活原有的机制,把现有的造成诚信资源流失的窟窿堵上,双管齐下诚信建设效果会更好。
    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瑶教授,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刘海龙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叶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玉华教授,市信用研究会理事、上海大学钱海梅副教授围绕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作了主题发言。专家们认为信用研究应围绕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信用联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强信用理论、信用管理、信用技术、信用标准、信用政策法规等方面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市信用研究会特聘专家、上海国际汽车城人才培训学院院长浦维达教授认为要加强信用管理国际化和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建立健全信用管理职业培训与专业考评制度,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上海财经大学张晅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赵迎东、上海金融学院刘晓明、华东政法大学张敏、南京审计学院肖振宇等博士也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者一致认为,教育诚信的缺失,并非一个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教育不是一个孤立于社会之外的存在,教书育人也并非只是学校、教师的职责。要通过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促使社会信用与教育诚信的良性互动,从教育本身入手,政府、社会和高校齐努力共同推进上海市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市信用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