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医学伦理学会召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14-11-17

    11月13日,市医学伦理学会、市卫生计生系统文明办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召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专题研讨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马强到会致辞。与会专家指出,医患关系在实质上是利益共同体的关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应该从政策、文化、经济、法律等层面统筹谋划,通盘考量。会议汇编了专题论文集,收入专题文章106篇。
    市医学伦理学会会长邬惊雷指出,医患之间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医患关系在实质上是利益共同体的关系,应该成为社会中最和谐的人际关系。他认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强化医患沟通是基础,加强内涵建设是关键,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保障,深化医改是根本。医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强、风险性高的学科,医患双方在同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应该相互信任,医务人员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要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尽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和病人的合法权益,对违法违规的医务员、病人都应依法处理。邬惊雷强调,医患关系不仅是病人个体和医务人员个体交往关系的集合,而且是整个医务界乃至社会的关系的缩影。彻底解决医患矛盾,也不能简单从个案来考虑,更应该上升到政策、文化、经济、法律等层面统筹谋划,通盘考量。
    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会长范关荣从第三方满意度测评角度,立足于患者视角来审视医患矛盾,认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基础是沟通和理解,医务人员应该从学会沟通技巧做起,从尊重病患做起,从细节服务做起。
    市律师协会医疗卫生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卢意光律师认为,医患纠纷将长期存在,医改可以改善医患纠纷,但不会消除医患矛盾。医患纠纷要依法解决,分类应对,对有暴力背景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对难以沟通的,要建立心理辅导机制。同时,要建立医务人员医患沟通、医患纠纷处理的培训机制。
    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科学部李久辉教授着重比较了中国与法国应对医患矛盾的方式方法后表示,现代意义上的“医患关系”已经不再是一个医学领域的问题,而成为现代国家治理行为所涉及的一项极其重要、复杂的工作内容,也可以说,是现代国家治理成熟与否在医学临床实践中的一个表现。在践行医疗卫生领域“依法法国”理念时,更加关注、注重这一领域的法制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这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必经之路。
    研讨会上,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交流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做法与成果。上海胸科医院探索建立环形工作机制,即从病人的意见出发,通过医院内部核实、梳理、分发、整改、监督等环节,有效处置病人意见,改善医院服务与管理,并通过病人满意度测评进行反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闵行区中心医院推行“夜间值班咨询制度”,要求夜间值班医师“走出值班室”,在咨询点“坐诊”,主动亮出身份,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一个固定的、便捷的沟通渠道。杨浦区中心医院创新推出急诊医患沟通“圆桌会议”,让医生与患者家属围坐圆桌前,平等对话,充分交流,把“谈话”转为协商,使患者家属行使知情权,了解疾病诊疗的全过程。妇产科医院充分发挥医务社工在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问题中的作用,加强与医方、患方和社会资源方的沟通,提升彼此之间的信息量,有利于促进医患信任。
    这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专题研讨会,作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之一,吸引了医学、伦理学、法律界专家和医务工作者200余人参加。(市医学伦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