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日本学会举办“第三届中日教师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1-14

    11月12日,市日本学会举办了“第三届中日教师教育研讨会”,会议由会长吴寄南主持,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20多人与会。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教师李薇作了题为“日本大学教师发展(FD)的研究”演讲。她从以下五个方面探讨了日本大学教师发展:(1)产生背景:全球化、市场化从政治、经济领域逐渐渗透到教育和文化领域,大学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为了吸引生源,各国大学愈发重视教学与研究,尤其强调教学以提高教师质量。在20世纪中期,日本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2005年迎来了普及化阶段。学生多样化日趋明显,总体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却逐年下降,于是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应对这种恶化的局面成为社会共识。而日本大学素有重研究轻教学的传统,近年来教师的教育能力不断受到学生和社会的批评。(2)历史脉络: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受欧美影响,开始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推行大学教师发展,并将其直呼为FD(Faculty Development)。其发展主要有三个阶段:探索期(20世纪80--90年代初)——此阶段主要是翻译欧美国家相关文献;推进期(20世纪90年代)——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FD的制度化,于1999年在《大学设置基准》中规定,开展FD为各大学应努力实行的义务;制度化期(21世纪初以来)——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自2008年日本各大学的研究生院及本科学部都必须实施FD活动,这样,日本大学走上了FD制度化的道路。(3)主要模式与方法: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有两种:京都大学开发的相互研修型和名古屋大学主张的教材开发型。前者强调教师之间相互学习、自下而上自我组织学习活动,后者以研发适合本校需要的教学指导手册来推动FD活动。(4)代表院校及项目:北海道大学的新任教师培训项目及京都大学的研究生院Pre-FD都颇具特色。(5)特点与启示:日本FD发展快、重实践、可操作性强。在活动中通过建立据点大学等措施,充分注意资源共享。而且各大学充分发挥专门研究机构的作用,即各校的高等教育研究开发推进中心、全校教育推进机构等,使其成为既是研究FD理论,又是实施FD活动的机构。
    上海师范大学张丽珺作了题为“从教师资格证更新制度看日本教师教育改革”演讲。她从日本教师资格证的实施、更新制度的介绍、更新制度中存在的困境以及对我国教师资格证制度的借鉴作用等方面论述了日本教师资格证更新制度给我们带来的思考。通过对日本教师资格证制度及其更新制度的背景和现状分析,提出我国教师教育中教师资格证更新的必要性,及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思考我国教师教育中该如何使教师从资格型教师向智慧型教师转变。教师的养成和管理是教师教育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教师质量的好坏会对教育质量产生影响。我国需要不断完善教师资格制度体系,取消教师资格证终身制,同时需要为教师终身学习创造有利的环境。
    上海师范大学陈永明在题为“中日教师教育比较”的演讲中分析了日本教师教育现状及其特征。他介绍了我国决定从1985年开始全国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而面临的师资问题。中国长达110年教师教育之演变,是一部模仿或学习发达国家学制的演变史,同时也折射出中日两国师范教育政策兴衰存亡的变革历程。
    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对上述演讲比较作了点评,并分析了中日关系的最新走向及其特征。与会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们踊跃提问,与专家学者进行了良好互动。(市日本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