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17

    11月15日,市民俗文化学会、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举行上海第三届“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益萍主持。胡晓明、陈卫平、唐亚林、陈圣来、葛壮、桂国强、王晓葵、刘巽达、陈江和张治中等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作了题为“互联网思维与文化资源保护形态转换”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不能是死气沉沉、积满灰尘的所谓“固态保护”,而应该是建构一种与城市的人息息相关的文化,是一种乐于沟通交流、传递感情的文化,是一种平等共建乐于分享的文化。上海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善于把静态的文化保护向活化的文化展示、文化营销转变;二是要在保护与利用上海文化资源过程中梳理城市文脉;三是把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心更多地沉入社区;四是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要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会专家认为,文化资源要与人们的日常行为和礼仪制度结合起来,落实到当代的生活当中来,才会有生命力。(何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