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物流学会2014上海物流创新与发展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4-10-28

    10月28日,市物流学会、市物流协会共同举办“2014上海物流创新与发展论坛”。来自上海高校和物流企业的学者、企业经营者参加论坛。会议由学会副会长韩志雄主持。会长周纪东致词。
    会上,复旦大学上海物流研究院院长徐以汎、远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程小昱、上海交大教授王东、上海东方久信集团有限公司王一明、上海二工大教授郝皓分别以“上海物流业统计核算与运行监测研究”、“坚持物流创新,做大做强企业”、“上海智慧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趋势与展望”、“跨境电子商务下保税货物集配中心”、“电商环境下逆向物流的思考”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物流研究与物流发展必须不断创新。中国物流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必须看到,国家“十二五”纲要中明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在良好的政治背景与条件下,中国物流业的整体规模快速增长,这势必带来企业间的激烈竞争;此外,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国外发展较成熟的物流企业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提高我国物流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准确定位,大胆创新。第一,加强上海物流业统计核算与运行监测研究,在于准确把握行业运行规模现状与发展趋势,发现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于服务上海市物流业主管部门对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在于辅助市场运行主体的经营决策。第二,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直接引领我国外贸转型,服务中国(上海)自贸区试验区建设,在于为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商业机会、成本、时间、手续、融资、市场信息等便利,在于延续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带动物流、仓储、保险、结算、融资、数据、信用服务等其他服务业发展,在于确立了新型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行业。第三,建立“上海智慧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政府支持,依托行业,又服务于行业的产物,是产学研一体化的产物。发挥好这一个载体,有利于研究机构与物流企业的共同发展。第四,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我们讨论的逆向物流主要是指退货逆向物流,是指下游顾客将不符合其订货要求的产品召回给上游供应者的商品实体转移过程,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市物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