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珍贵历史档案抢救与保护”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28

    10月28日,市档案学会、市档案馆、上海音像资料馆在市档案馆外滩馆联合举办珍贵历史档案抢救与保护专题研讨会。市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金铃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刘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局馆有关部门和本市部分区县档案局馆、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有关抗战题材的珍贵历史档案、音像资料及抗战遗址的抢救、保护与传播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桂发介绍了上海高校在抗战档案史料征集保护与研究传播上的具体做法。他提出,档案传播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大局和中心工作以及社会热点,在重要节点适时推出,扩大影响力。
    上海文广集团版权资产中心副主任、音像资料馆副馆长叶丹及音像资料馆节目策划部主任汪珉等就本馆在抗战历史影像的收集、保护、传播和利用上的有益探索、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强调了资源要分享、合作要跨界、文化要传承。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彭远明分析了部队在抗战档案抢救与保护方面的理念与做法,指出对于新技术,要选择那些适用的、管用的、长期起作用的,要经得起考验。
    淞沪抗战纪念馆研究员林杰谈了自己在收集、利用与两次淞沪抗战有关的档案史料过程中的一些实践心得。市档案馆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闸北区档案局馆长孙臣康、闵行区档案局馆长施惠刚、宝山区档案局馆长奚玲、嘉定区档案局馆长沈越玲、黄浦区档案局馆长华骏等也分别从各自的实践出发,不仅介绍了本馆在抢救保护包括抗战档案在内的珍贵历史档案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规划,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珍贵档案抢救与保护的研究,进一步加强馆际间交流与合作。
    刘志成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的主题、形式及所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珍贵历史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刻不容缓地对珍贵历史档案进行抢救保护;二是要不断创新档案抢救保护的技术和方法;三是要通过多渠道、多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满足档案保护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市档案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