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新中国建立65周年暨上海65年发展”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28

    10月28日,由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和当代上海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新中国建立65周年暨上海65年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市社联六楼群言厅举行,来自本市史志界、文史界的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
    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市文史资料研究会执行会长朱敏彦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致贺词,指出65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希望本市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通过积极理性的研讨形成一定的共识,为未来的发展、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提供有益的启示和思考、真知和卓见。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讲话,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指出这次研讨会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举行,从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等多角度全方位探索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怎么建设国家这样的问题,非常必要也有很有意义。
    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副会长陈汝南主持了会议主旨演讲。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市地方史志学会副会长、副研究员徐建刚以“建国以来上海城市空间转换”为题演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上海浦东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朱金海以“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演进”为题演讲。
    当代上海研究所副所长宋仲铮主持了会议交流发言。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副调研员、副研究员张励,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孙道同,松江区史志办公室原主任、市地方史志学会方志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编审何惠明,市委党校社会学部副主任、副教授何海兵,市第五批援藏干部、西藏日喀则地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组织部党政干部处副处长陈雪强等,分别发言交流了“上海:从消费型城市到生产型城市的转型”、“论新时期上海对外经贸改革发展历程及其战略作用”、“新时期上海农村粮食生产经营方式改革的研究——松江区粮食家庭农场调查”、“新世纪上海当前居委会工作若干思考”、“上海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年的成就和经验”等建国以来上海65年发展的相关问题。
市档案局巡视员、市地方史志学会副会长杨智敏主持了会议学术总结。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张云作学术总结。(市地方史志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