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举行第十二届上海高校比较文学博士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4-10-27

    10月25日,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举行第十二届上海高校比较文学博士生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承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林辰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奚皓晖、上海大学张宗蓝、复旦大学韩蕾、华东师范大学刘苏周、上海师范大学魏懿、上海交通大学许雅靖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奚皓晖探讨了“自由恋爱”与1887至1945年间日本现代文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自由恋爱”是日本在西欧影响下形成的,并分别从五种模式研究“自由恋爱”在“文明开化”以后的形成、演变与崩溃。张宗蓝以《乘槎笔记》和《航海述奇》为例,探讨了晚清首次旅西官员海外游记中的德国叙事。韩蕾在论文中探讨了罗兰•巴尔特的话语符号学,并分析了其思想渊源、理论成型、他我反思和批判性的书写实践。刘苏周从后殖民主义的视角,分析了萨尔曼•拉什迪的小说《羞耻》中的边缘女性形象。魏懿以凯瑟琳•安•波特短篇小说《他》为例,解读了波特在该篇小说中表达的南北战争后美国南方人对自身身份的焦虑。许雅靖提出了“合法性背离”这一概念 ,来分析欧里庇得斯的《安德洛玛刻》和拉辛的《昂朵玛格》对古希腊神话以及神话作品的操纵和改写。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红,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宋炳辉,复旦大学副教授戴从容,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杂志编辑胡荣及来自各个高校的评议人,从论文选题、结构框架、理论与作品的关系、批评风格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等方面对上述报告做了点评。与会的各高校博士生也就西方文论与文学作品、论文主题与材料支撑等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何宝军)